close

「願景」故事


如果你的聽眾接受你是誰和你在這裡的原因,接下來,他們就準備聽聽你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我想任何一個有意影響別人的人,都瞭解我們必須讓對方明白他們能得到什麼。然而,許多人都不善於描繪生動的利益,不是演說者太專注於把他看到的解釋成他的聽眾能看到的,就是提供聽眾某些以事實數據為基礎的描述,這就好像是要聽眾相信冰冷的生魚很好吃,但他應該用一個故事描述吃壽司的美妙感官享受。


 


五年內成為一家價值二十億美元公司的願景,或許能讓公司的執行長每天精神抖擻,但不代表他的區域經理、業務人員或樓下的行政助理也一樣鬥志昂揚。他過度沉迷於成為二十億美元公司的利益,以致根本不知道公司裡沒人瞭解他的願景,身為執行長,這類的風險更高,因為只要和他共處,每個人都會假裝他們瞭解這份願景。我曾經看過一位執行長在聽到員工說「我們沒有願景」時勃然大怒,那位執行長說:「你們當然有願景──成為一家二十億美元的公司。」嘿,如果他們不能瞭解那個願景,那就不是個願景,又如何能怪罪員工不瞭解你的願景。


 


你必須花時間找到一個能產生聯繫的願景故事──一個人們能領會的故事。動人故事的秘密在於完全真誠的訴說。閱讀〈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這篇講稿,和看著馬丁路德博士(Martin Luther King)親口說出那些字是非常不同的體驗。受限於文字的平面拘限,我無法提供一個生動的願景故事範例。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在六大基本故事中,願景故事在紙上最容易顯得陳腐,但真誠的現場演說卻能讓你激動到起立鼓掌。願景故事很容易脫離脈絡。訴說一個真實願景故事的困難之一,就是擔心有心人會故意讓它脫節,讓我們顯得愚蠢或「不切實際」。願景需要勇氣。


 


一家小型新創公司的執行長自創了一個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故事,用來傳達他的願景。梵谷的構想是針對他那些自述為「一群瘋狂軟體藝術家」的二十歲出頭員工。梵谷或許是個瘋子,但他的專注和天分創造了現在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藝術品,這位執行長也知道數千萬美元這個數字同樣也會激起他們的共鳴。他說了一個關於梵谷的弟弟在他潦倒且住進精神病院時資助他的故事,故事中隱含的訊息是他們的犧牲、他的專心致力,和缺乏世俗的認可到最後都有意義(且獲利可觀)。這個故事為他的部隊帶來一個動人的願景,對他們起了作用,至少在他們的眼中,化無形為有形。他們把梵谷的畫掛滿辦公室,許多員工都有一張代表自己的最愛作品,在他們頹廢喪志時鼓勵他們繼續下去。一個真正的願景故事能讓人們在明日希望的光芒中,化解今日的挫敗。


 


一位好友曾經告訴我一個很棒的願景故事(我們都不記得故事的起源)。一個人來到某個建築工地,有三人正在工作,他問第一個人:「你在做什麼?」那人回答:「我在砌磚塊。」他問第二個人:「你在做什麼?」他回答:「我在建一面牆。」他走向第三個邊工作邊哼歌的工人,問:「你在做什麼?」那人站起來,笑著回答:「我在蓋一座大教堂。」如果你想對他人產生巨大的影響,你必須訴說一個足以成為他們心中那座大教堂的願景故事。願景故事交織起所有的片段──尤其是奮鬥和挫折──讓它們有意義。願景故事是無意義的挫折的解藥,要在世上有意義、有目標的生存,我們必須擁有自己的願景故事,讓一切的奮鬥有意義。


 


下一章你們將看到一個人如何為了豐富自己的靈魂而尋找一個願景故事,最後卻意外地成為身旁所有人的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