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余宜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2279
裝訂:平裝



從早期的麥斯威爾咖啡、左岸咖啡館、茶裏王……到近年的全聯社、多喝水、賓士汽車……奧美壯大孵育了無數品牌,引爆各種熱門話題;更以種種或浪漫動人或幽默嘲弄或無俚頭的故事,塑造了大眾的潛意識心智與社會價值。


 


對很多廣告人而言,奧美是他們心中一生必須朝拜一次的聖地,至今仍與台積電、統一、鴻海等企業並列新生代職涯的優先選擇。這麼多年來奧美培育出無數的創意人才,在兩岸三地、各行各業大放異彩。


 


本書分為兩部,分別為「拜訪感知的右腦」、「追蹤思索的左腦」,從感性面和理性面,探索引發奧美人創意的來源,分析奧美多年來能夠維持一定創意品質的關鍵、奧美的獨特性、「奧美經驗」對其他產業可以帶來哪些不同角度的刺激,更重要的是,帶你一窺關於創意這件事以及創意人,讓你知道,透過觀察、透過思考、透過多多鍛鍊腦袋,每個人都有創意的潛力。


 


 


奧美辦公室裡坐著一屋子我的老朋友


徐莉玲(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


 


從年輕時就與TBShenan、崇亮、明桂、禎忠……結緣。奧美的前身「國泰建業廣告」是我們第一個廣告公司,可以說Shenan的文案是我學習行銷的啟蒙。


 


奧美給我的印象,借用書裡王懿行的一句話:「筵席早就散了,美好的味道還留著。」真的,你們記憶裡的那個「作文老師投胎的客戶」—還懷念著與你們磨蹭的滋味。


 


 


夜深忽夢少年事……


孫大偉(偉太廣告董事長)


 


每一個老奧美人憶起奧美往事,就撩起這種不勝唏噓的老式情懷。


 


儘管進奧美時我已年過三十二,但,仍然氣血方剛的和她交換了禍福同享、生死與共的投名狀。


 


九年九個月後我倆分手,並沒有誰負誰,只是彼此發現日漸成長,夢境開始不同,腳步卻也無法打住。


 


尋夢者的遭遇往往是,每當午夜夢迴,常常不知身在何處。但是每每思及奧美時光,就能依稀辨別來時路。


 


奧美是我輩夢想的起源處。


 


 


為奧美解密 


白崇亮(台灣奧美整合傳播集團董事長)


 


對許多人來說,對許多人來說,奧美似乎是有幾分神祕的地方。這些年來,在各種場合中,我都曾一再被問道:「奧美人的腦子有什麼奇特之處?為什麼你們得獎像喝水一樣平常?」


 


「你們那些絕妙的點子,到底是一個高手自己關門想的,還是運作一個團隊給弄出來的?」


「我可以怎樣提升創意思考的層次?奧美是不是有一套訓練創意思考的獨門祕笈?」


 


事實上,奧美今日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精彩絕倫的奧美人,秉持信念,一步一腳印,持續累積出來的。從全球奧美到台灣奧美,我們的確有自己獨特的創意文化。


 


在奧美我已走進了第十六年。我總是發現:一個人如果經常處在熱情洋溢,知識豐富,新鮮事不絕的開放環境裡,若再嘗到人與人之間那種有話直說、情義相挺、患難與共的夥伴關係,人的氣質多半會有所轉變。這一群人極有機會一個接一個成為勇於真實,大膽釋放才華,滿富創意心靈的一流行銷傳播人。這樣的人,工作再辛苦,也會有一種「幸福感」。


 


但是,我的經驗不必然代表問題的解答,正如在奧美職位高不一定代表學問就大。人們對奧美的好奇,需要更客觀而有智慧的答案。


 


為發掘奧美的創意文化究竟有何不同,天下文化出版公司請到資深作者余宜芳小姐,到奧美台北辦公室來long stay,前後長駐半年,親身體驗奧美人的一切煎熬與喜悅,狂放與紀律。不但如此,她也發揮了新聞人的特長,親自訪問數十位一路參與建構奧美的關鍵人物。她以熱情、執著和過人的洞察力,耗時年餘,用極優美的文筆,寫下了這本《奧美創意解密》。


 


這本書的精彩在於她採用了一個普通讀者的角度,帶領人們一步步走進奧美這帶有幾分神祕的地方—這似乎真像一個解密的過程。當美女的面紗揭開以後,人們究竟是更為驚艷而傾倒,還是因不如預期而失望?我在這裡只扮演預告的角色,要請讀者們自行循線索前進,在觀賞正片的時候心中細加體會了。


 


一本好書正如一部好的廣告影片,看完之後,總會在人們心中留有餘味。值此奧美全球慶祝六十週年之際,本書的問世,特別具有世代傳承的意義。


 


我在此衷心感謝每一位參與本書出版的同事、校友,以及天下文化的夥伴們。你們參與了奧美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