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eling


在營會中,第二天早上的敬拜,依然是中英文混雜,大部分他們唱著我不知所芸的歌詞,及廣東話,因為英文不好,廣東話又大約只有一成到二成聽的懂,所以就用心靈來敬拜上帝,第二天早上,講的是中國的教會歷史,講的事許多外國宣教的前輩,他們附上性命所做的事。


 


神從來沒有停止差派使者來尋找人。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去拜訪中國,那時中國總理為了表現地主之誼,所以去學了幾句英文,總統夫人在翻譯沒到之時,為了打破僵局,所以就對尼克森說:「Who are you?」後來看到對方表情怪怪的,又說了另一句他覺得比較合適的話:「What do you do?」


 


唐朝德宗時的長安(今西安),大秦景教碑,裡面說的事耶穌降生,童女懷孕的故事。


元朝也里可溫教(1271 A.D.1345 A.D.)元世祖忽必烈在西元1296年曾委託兩位商人波羅(Polo)兄弟傳信給西方教皇。請教皇差派一百位通曉七藝(文法、論理學、修辭學、算學、幾何學、音樂、天文學)的傳教士來華。並且帶回耶路撒冷耶穌墳墓上的長明燈裡一點聖油,讓元世祖可以禮拜。教皇後來派了兩位修道士跟著波羅兄弟回中國,但是中途不知何故便折返,只剩下波羅兄弟以及他們其中一位的兒子馬可波羅(Macro Polo)回到中國。


明朝(1368A.D.1644A.D.)中晚期在中國重新出現了耶穌會教派(Jesuits)的傳教士。1552年,耶穌會派聖法蘭西司西福爾(St. Francis Xavier 15061552)去中國傳教,但到了中國邊境就過世了。1583年,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Matteo Ricci15521610)來到澳門,利氏到達澳門後,為了適應境,取名西泰,改穿華服,苦心學習中國語文十五年,貫通中國經史,並將中國的「四書」繙譯為拉丁文,寄回歐洲,宣揚中國文化。


 


馬禮遜(Robert Morrison)來華


來中國23年,只有10個以下的人信主。


1814年,印刷工人蔡高,在馬禮遜的施浸下,成了全中國第一位基督徒。在為蔡高施浸的時,他禱告:「在這個海濱小丘旁下的潺潺泉水中,在無人注視的情況下,我將這一位,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願他成為千萬收割的第一個…」不久後,蔡高的兄弟蔡興與蔡三也相繼受浸歸主。


 


1823年,在米憐、梁發、蔡高等人的協助下,馬禮遜克服了重重環境上的困難,相繼完成了新、舊約的翻譯及出版工作。他在華期間,飽嚐孤單之苦,未到四十,最好的同伴米憐夫婦、妻子和愛子皆相繼辭世。1834年,馬氏因病去世,經年52歲,葬於澳門。


1854年(清咸豐四年),英國福漢會傳教士戴德生JamesHudsonTaylor,1832-1905)抵達中國,身穿中國服裝傳教並行醫。對於中國,戴德生的心是火熱的:「假使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1905年,戴德生在安祥中離世,葬於鎮江,留下了許許多多美好的見證。


1957年,一位留在中國的牧師,在會友面前被拖出去活活打死,1968年,在文革最高峰時期,時代雜誌的封面,寫著「上帝死了,被埋葬在中國」


(徒24246)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徒又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召個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


 


在神的計畫中,你的身份是誰?你在做些什麼?


 


1.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1972年,牧師來到北京,那時還未開放,七點就宵禁,所有燈都關掉。13個基督徒,點來一個,3點來一個,分開時間,直到晚上七點。聚會的地方,全部門窗都關得極為緊密,窗戶關上後,還塞進報紙,門關起來後,拿毛巾塞住門縫,壓住任何往外傳的聲音。那位牧師來到北京,一句話都說不出,只是哭泣,「肢體一部份受痛苦,全身都一同受苦」。那時唱詩,是一個人唱一句,微微小聲的唱:「耶穌是我良伴,他擔當我憂傷罪惡,我可以將一切交托給主。…」


 


2.          在殿裡,且在家中祈禱


是沒有牧師,沒有聖經沒有Gatway Camp


王明道牧師,1957年被判終身監禁,27年後,84歲了,他眼睛已經瞎了,耳朵也聽不見,他用手摸著這位講到的牧師,「小弟,我不能看,我不能聽,感謝耶穌,…我還能講道。共產黨可以傷害我,卻不能拿去我的禱告」


 


3.          神蹟奇事


講者的同工,有一個到一一個偏僻鄉村,他們聚會時,便把把關起來,後來那位同工聽到有人在敲門,在地人都沒聽到,因為他們的禱告都是眼淚、鼻涕、汗水直流,大聲的禱告,可能是那位同工沒專心禱告,所以聽見有人在敲門,當地同工一開個小縫,就說:「你是公安,不能進來。」那個人又持續敲,一直敲,在地人一直重複,你是公安,後來瞭解狀況,是那個公安,丟了兩隻羊,那些羊,是政府的財產,那時人命並不值錢,遺失政府財產,是要送命的,他知道這裡是基督徒在聚會,所以他要進來,要禱告。他進來了,開始禱告,沒過多久,又有人在敲門,一直敲門,一直敲,門一開,是兩隻羊走進門來。


 


4.          變賣所有,凡物公用


講者一個朋友陳牧師,他遭受的事講者看過最殘酷的刑罰,19年,每天在糞池裡工作,那糞池,是到胸部的高度,每天,他身體就是要接觸這些糞,蒼蠅、蚊蟲都在他旁邊飛,他卻說這工作很好啊,可以有很多單獨與神親近、讚美神的機會,他在安徽糞池裡,最喜歡做的,就是唱著:「我單獨來到神的花園,他與我同行,又與我對話。」


有一年,中國大飢荒所有食物幾乎都沒了,在新年,勞改營慶祝,要每個人出去找東西來慶祝,樹皮、蟑螂、草還是其他的,每個人可以得到一個雞蛋,那是最高級的享受,他們是用牙刷把蛋殼刷白,仔仔細細的呵護這顆蛋,他們有個醫護所,不是醫院,而是那些放進去,就準備等死的人,13個基督徒,將那些蛋切成小碎片,放在那些等死的人口中。


 


5.          讚美


讚美是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讚美,199912月,講者的一個朋友進入大陸,進去時是78公斤,出來只剩42公斤,有懲罰、有杖打。他出來時,依然說讚美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