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1]諸葛亮


 


「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


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


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2]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 1880-1964


 


「恩上加恩」[3]是我在軍隊中對上帝的一種體會,簡單來講,就是在自己不行的時候,上帝讓我撐了下去,活了下來,做了正確的事。軍中是一個很容易看到「人的不能」的所在,不論是身體、或是情緒及精神狀態,常常,都是在崩潰邊緣的界線遊走,但相同的,當你什麼都無法依靠,只依靠耶穌時,你會發現,耶穌是真的。因為就在你想要脫離順從範圍開始反抗之時,試煉就結束了,我們所受的試煉都是人所能受的,並且有結束的時候,這便是一個好消息。


在軍中種種壞的一面陳述之後,其實軍中同時也有好的一面,單純。


沒有音樂、沒有電視、沒有網路,不需考慮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做什麼,折些都有人為你安排好了,你只要照著長官告訴你的去完成,日子就過了。


軍中,你不需要去取悅女朋友,不需要抹髮膠、留很帥的髮型,甚至,連褲子破洞,也很正常,是一種清心寡慾的所在,中午,一定有著綠豆湯(有些地區不一定有),早上一定有著饅頭,星期五是唯一看電視的時間,裡面都一定是關於軍隊的種種,剛離開部隊,回到城市,你會被招牌嚇到,怎麼那麼亂、那麼複雜,會到家,會發覺家中東西還真不少,在出外吃飯時,會不知所措,好像每家都很好吃,走在街上,會發覺每個女生都很會打扮,在嘉惠有種一直想做什麼的衝動,晚上八點半身體自動出現疲倦感,早上五點自動起床,你會發現,也許東西有得吃,就很開心,能吃個餅乾,就很幸福,能發呆看著天空,就是享受。


這是在軍隊高壓單純環境中塑造出的一種特質,自己,好像沒那麼偉大了,只是,一整個環境中微小的螺絲。對於做事情,會有一種不同看見,需要幫忙就去做,先放下自己的優先次序,先完成團體的事,有種團體的歸屬與認同。


有人說軍旅生活是一個男孩變男人的過程,但更正確的說法是在軍中,你隨時要做出許多決定,而這些決定會影響你自己和他人的未來。而這過程,形成了能為一個家庭負責並扛起壓力的能力。


說到這裡,其實還沒提到恩上加恩,簡單來說就在每個需要中向上帝禱告就在每個需要中經歷到上帝。就連抽籤抽單位,一個什麼專長都沒有的我,居然聽到上帝的聲音,不要去選任何單位的小抽,現在很可能是留在台北,做後備物品管理的兵。


一個恩典接著一個恩典,從新訓進去的長時間下雨到單兵戰鬥教練的伙伴幫助,從濕疹被軍醫用藥治好到回台北有同袍爸爸接送,從回部隊在火車開車前5分鐘訂到火車票到重感冒小腿抽筋卻還順利通過鑑測(手榴彈投擲、刺槍術、175公尺射擊、單兵戰鬥教練、夜間作戰),上帝是一個可以摸的到的神,不再是從前的風聞而已,而是觸摸到耶穌,也許同時是被耶穌觸摸到。


當兵同時需要異象(Vision),我真的考慮要當志願役士兵,因為那真的是在四年內能存到一百萬的機會,再繼續做工廠儲備人員而且留在台北,是上下班制,我真的考慮簽下去,但心中有一個感動,那不是主給我的路,這需要很大的信心不跟現實妥協,傳道人,是一條辛苦的路,甚至周圍雜草叢密,連路都看不清楚,可使那卻是主要我走的路。


也許,這需要的是對神真實的相信與經歷。


軍隊,使我在寧靜中看到真實的影響力。一種環境,真能改變人的想法。蜀諸葛對他的孩子說「要安靜而不貪圖功名利祿,才能表明自己崇高的志向,要安靜,不分散精力,集中精神才能實現遠大目標」我覺得軍中生活,是上帝訓練我成為傳道人的過程,因為所謂傳道人,就是和人說上帝曾在自己身上做過的事,要這樣說,先要有經歷。


傳道人,不代表會遇見比軍中更好的狀況,相對的,可能更糟,是Seven-Eleven 24小時全年無休,但知道我們所做的,不是依靠自己的勢力,也非依靠才能,乃是靠上帝。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消息,居然連軍隊我都可以活下去,更何況是我自己選擇,並且是上帝對我呼召,他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1] 諸葛亮誡子書,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2914630




[2] 麥帥為子祈禱文http://pcshchinese.tripod.com/class/10.htm




[3] 「恩上加恩」的字面意思是「一個恩典接著一個恩典」,更深一層的解釋是「好得超過所求所想」。2007.07.01‧主日信息】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14-16節,二十章30-30節,一章2-11節 楊寧亞牧師 證道http://www.tlc.org.tw/TLCPortal/DesktopModules/ViewDocument.aspx?DocumentID=20070711180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