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一篇文章的修改版,內容較為完整,文字較為通順


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因為前一篇,寫到凌晨一點,越寫越想睡,


所以有些不知所云,但這篇修改過後,希望大家能夠比較瞭解我想說些什麼,


如果有時間,


會盡量完成最後兩部份,


對於美的看法、對於恩典和上帝的經歷部份,


其實那才是我最想說的。


 


    人被愛的泉源充滿,所以才會有快樂,與人分享。


    軍中的生活,是一種改變人想法的空間,很多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享受,在軍中,反成了一種奢華,聽音樂、看電視,這種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娛樂,軍中卻是天堂般的幻境,對我而言,家人在幾星期前搬家,所在的家與部隊,距離了高鐵車票2160元的距離,另一種說法則是八小時的車程,兩者對於在軍中的我,是一種無限遙遠的距離,都使得我有家卻歸不得。


家中的瑣碎小事的甜蜜與幸福,是我在從軍後,家人搬走,才體會到的另一個世界,從來未曾想過,家,是一種溫暖的感受,那個空間中,瀰漫著不只是熟悉的記憶,甚至,無聊的洗碗、與家人的談話,這些不起眼,甚至好像沒有價值的「生活」,在我從軍之後,才發覺,原來平凡當中,有著甜蜜的味道,家中唯一一道的菜、沒有熱水的洗澡水、甚至是要睡著之前,家人喋喋不休的聊天,沒有人知道,為何這種生活在軍中,是一種享受。看見家人,甚至沒有軍隊裡一定會出現的菜、肉、湯,棉被也不見得地的暖活,有著,卻是愛的滋味。


改變,除了對家的感受,還有,對於時間及金錢,軍隊似乎有著另一種價值氣息存在著。


軍隊幾乎是整天忙碌生活的代表,擦一把需要三小時才能擦完的槍、出組裝床鋪、摺軍毯,扛抬大型落葉的公差,除此之外,一定有著打掃不完的樓梯、中山室、廁所、行政室、連長室……,最重要的,這些根本還未計算到需要出的勤務,以及站衛兵的時時刻刻,日子幾乎就在,做事、吃飯、服勤務、站衛兵、出公差、打掃、睡覺,循環中結束,以及再次循環。我未曾想過,能在陽光下,慵懶伸伸懶腰,曬曬太陽,會是一種幸福。原來所謂時間,不一定需要去做些什麼,簡單,是一種在軍中被領悟的~享受,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自己忽然有了這種想法,就像不知何時,自己忽然長高,不能再買兒童票,遇見別人,不再叫叔叔、阿姨,而要稱呼他們是大哥、大姊,也許,在磨練環境之中,會有一種覺悟。


金錢在軍隊中是沒有什麼價值,能夠發揮之處只有福利社或是販賣機的投飲料,其他,只是看的見卻摸不著的存在。過去我總覺得金錢一定越多越好,好在不時之需時能用,可是,現在的我卻漸漸發覺,金錢的用途,是在需要時,能夠使用它,這便是它存在的理由。在一次休假後和同梯弟兄去逛夜市,那是第一次,在夜市中一個人花了一百八十元,吃了綜合蚵仔蝦仁煎、三色布丁包心粉圓冰、喝了檸檬加梅子汁以及滷肉飯便當再加上兩顆台南口味的肉圓,這對於過去的我像是一種天方夜譚,這些毫不起眼的小吃,怎能值得我花180元有可能是我三頓午餐的便當錢來吃呢!即便是吃,也要有預算,限制自己在100元之內吃飽,可是,我卻發覺,在休假愉快心情及同袍聊天、打屁、互虧,這些風牛馬不及意的鬼扯中,似乎,有著過去省吃儉用中,所得不到的~快樂。因而,在這時候,金錢才顯出它的珍貴。


也許軍隊是一個轉換心境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中,反而可以從新思考原先自己生命最重要的價值,因而,可以得到不同於以往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