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G盃世界棋王周俊勳在最近國際圍棋錦標賽首輪戰敗時,留下這句話。
有很多時候,也許我們就像他一般,原來一片大好的景象,因為心已死,所以棋局就跟著輸了。我發現自己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生涯,好像,經常上演著這種情景,不是上帝改變了,不是環境變的更艱難,而是,自己覺得累了,疲倦了,不想再走屬神的光明之路,就覺得,就和世界的人一樣好了。
周俊勳上周在記者會上強顏歡笑,「其實早在記者會前,祖母已經過世,但阿勳答應別人在先,不想失信爽約。」周媽媽說。
坦然面對失敗人人會說,然而一旦身臨其境失去最愛,誰又能船過水無痕,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
有時,自己想要對前途感到希望之時,卻發現,自己只是懷著一個夢,夢想的世界很美,真實的自我,卻活在另一個「平凡」的世界中,對著未來有許多期盼,真實的自己,卻沒有達到夢想的可能,此時感覺,不如及時行樂算了,就「活在當下」吧!不再對未來抱著「希望」。
"I Have a Dream"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1963年的一場演講中這樣說著,他所深處的世代是一個最黑暗的世代,黑人在坐公車時都不能與白人同坐,黑人吃飯會被白人投注異樣的眼光,但是他有一個夢。
Martin Luther King speech, delivered 28 August 1963, at the Lincoln Memorial, Washington D.C.
金恩博士說著,“仇恨和苦毒永遠不能醫治恐懼的疾病,只有愛才能。仇恨使生命癱瘓,愛是生命釋放;仇恨使生命疑惑,愛使生命和諧;仇恨使生命黑暗,愛使生命發光。”
然而,他的同伴卻遭毒打,
他們開始對珀金斯的頭、肚子和腹股溝拳打腳踢,並踩踏他的腿。他失去了知覺。等他血流成河以後,他們把烈性的威士忌澆在他頭上受傷之處,再把他毒打一頓。他們強迫他把自己的血拖乾淨,又用一隻叉子支起他的鼻孔,擴張直到流出血來,然後對他的喉嚨也如法泡製。之後,他們寫下記錄,指控他犯了無關緊要的小過錯。在他們取他的指紋時,一名警官用槍指著他的頭,扣動扳機,空槍膛發出卡啦的響聲,在場的每個人都對殘忍的玩笑報以哄笑。然後他們再次把他打昏。
夢想是要付上代價的,
珀金斯活著捱過了那個晚上,然而,因著他受的傷,醫生不得不將他的胃切除了三分之二。在接下來的十八個月的恢復期間,他從新考慮了神對他返回密西西比的呼召。他真的把好資訊帶給了蒙得霍爾的人民嗎?黑人居民現在的確有了更多的機會,但是他的努力也使白人的態度更加剛硬。和好似乎比以前更加遙遠。在他恢復期間,他讀了麥爾坎·X、說唱布朗(Rap Brown)和艾爾德里奇科·裏佛的書,他們都放棄了福音以及和好的訊息。但是,他也不能否認,他的服事也吸引了一些有同情心得白人志願者:道格·胡默,他在布蘭登監獄遭受了一模一樣的酷刑;艾爾·歐辛格,讀了金博士的書後,從德國遠道而來給予幫助;薇拉·施瓦茨,宣教護士,加入蒙得霍爾的保健中心而放棄返回非洲。
身為一個社會學家,我對於台灣基督教最大的批判是,「台灣基督徒究竟對於社會有什麼影響?」我認為基督徒,就是要對社會有影響,那才是基督徒的生命。不過,台灣的基督徒,就好像消失一般,在許多場合,他們都是選擇保持沈默。
因為我有一個夢想,所以“Another World is Possiable”
Here I Stand , I Cannot Change , So May God Help Me ... 馬丁路德,1521年4月18日 Worms議會的演講,這是我的立場,我只能這樣做,上帝幫助我。天主教改革者,馬丁路德這樣說著,他在西元1517年,於德國威丁堡大學的教堂門口貼上攻擊教會腐敗的《95條論綱》,就此,展開改教的路程,他所面對的,是一個極大的宗教體系,甚至富可敵國,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包的「天主教」,他賭上他的一生,名譽、職業,因為他選擇走那,很少人願意走的路。
心活棋贏,真的是這樣嗎?也許不見得,但是心死就一定棋輸。
這讓我想到樂生的事,其實很久以前,樂生就注定要被拆除了,留下的已經是一個無法住人的「園區」、一個「紀念」盃罷了,但是現在在追求的,是一個應該追求的「夢」,也是一個該被堅持的立場。
我想到自己,也許該相信「上帝的旨意」,等待,那有一天,走在上帝心意裡面。



參考資料:
CRI online国际在线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I Have a Dream"演講及簡介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21/2004/01/15/151@45515_5.htm
這是我的立場--速寫馬丁路德
http://blog.sina.com.tw/paichangyang/article.php?pbgid=30178&entryid=209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