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過一種真實經歷的生活,不論是網路或是社會學理論,都像是缺少真實的氣味,這是一段追尋自我方向和目標的啟程,同樣是實踐。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i]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新的旅程,要開始做一些新事,甚至可能是一段不務正業的開始,但是,卻好像有一種力量,一種似乎早已熟悉的感受,在體內沸騰,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亞拉岡是一個「放棄王位、選擇自我放逐,不為己利而為自由,率領著遊俠為同胞四處正義奔波的人。」[ii]他原來是「中遠古時西方人皇的直系後裔、人類王國剛鐸的王位繼承人」[iii]但他卻選擇流浪,他對別人不稱呼自己的名字,別人只知道他是「神行客」,他以落魄遊俠的裝扮遊走中土大陸各地區和荒野,對抗邪惡,在他歷盡滄桑多年,最後選擇登基成為剛鐸和亞爾諾重聯王國國王。


 


 




 


  亞拉岡之歌

金不一定閃閃發亮
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
硬朗的老者不顯衰老
根深就不畏霜冰
星星之火也可復燃
微光也能爆開黑暗
斷折聖劍再鑄之日
失去冠冕者再度
![1]


 


如果想要有所不同,就必須踏上不同的旅程,選擇那顯少人走過的小徑。這不是段熱鬧有人陪伴的路途,乃是在寂寞中你要堅持的幽谷。


 


 


     並非所有創新都帶來喜悅,並非所有痛苦都沒有結束,創新之中會有不被人瞭解的孤寂,痛苦中有使人成熟的酵素,走在新的路上,需要別人的追隨,並非最好就有人敢踏上旅途。


 



 


    退伍對一個人來說,是一個開始,它開啟了現實殘酷試煉之門,不再有人說你是學生,也沒人當你是新手,而是種員工,需要付上最認真的表現,更重要的,工作幾乎佔據你生命最重要的時間,你的休閒、娛樂、興趣,都為工作所影響,不再是如此自由,有著無限的限制,直到不再工作為止。


 


 


    對我,有著另一種困惑,究竟我要的是什麼?


 


 


    我的興趣與專長,與我工作的世界,像是兩方相同起點卻是不同終點的射線,原點相同,越走卻發覺距離相距越來越遠,我的喜好與我真正想過的理想,糾結拉扯著我的身心,彼此不向會有平靜的和談,而是隨時一觸即發的豬玀灣,我需要的是種抉擇,決定~那個才是我不想要的。這,正是我需要付上的代價。


 


 


 


   


    旅行在不同世界,才會發現許多自己從未發現的事,原來自己的喜好,是想和人在一起,和他們聊天,和他們一起做些什麼,對我而言,自我的空間與寧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獨處讓我從新整理自己的步調,聞到從天堂來的氣息,但和別人在一起時,和獨處卻有著不同感受的香氣,獨處若是種百草的芬芳,與人相處便是柑橘及檸檬的清新,有著不同氣味面貌,確有相同魅力本質。


 


 


    也發覺,太習慣網路、都市、台北的氣息,農村、鄉下、類比世界、一望無際的藍天、雲彩與海水,這是我需要觸及的感動,當你向左向右向前觀看,最高的建築對你而言都只如指甲般大小,你會知道,有些東西,根本不需要如此在乎,不過是過眼煙雲罷了,見到藍天的浩瀚,雲朵呈現從未見過奇景,整片整片的天被雲裝飾得像整片天空的漫畫,開始見著自己的渺小,開始感受人類的微不足道,從那刻開始,對生命有著另一種體會。


   








[1] Song of Aragorn

All that is gold does not glitter,
Not all those who wander are lost;
The old that is strong does not wither,
Deep roots are not reached by the frost.
From the ashes a fire shall be waken,
A light from the shadows shall spring;
Renewed shall be blade that was broken,
The crownless again shall be king.









[i] 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在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對亞拉岡Aragorn的敘述,朱學恆中文正體譯本,聯經出版




[ii] http://globalmedia.wikia.com/wiki/奇幻文學全球媒體研究室,「奇幻文學鉅作──魔戒」標題中,人物與現實的距離,『亞拉岡&蘇格蘭自由鬥士威廉華勒斯』篇章所提到對亞拉岡的敘述,2008629日更新




[iii]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亞拉岡_%28魔戒%29&variant=zh-tw,維基百科全書台灣正體,2008629日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