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有人可以拍淡水,拍得如此平易近人,


就像小時看到的紅色蜻蜓。



久違淡水,沿著河邊走


 


看到這篇文章,想到許多對淡水點點滴滴的回憶。


 


有甜蜜,也有厭惡,


 


 


 


有殘酷無情,也有輕巧動人。


 


 


 


那些點點滴滴,


 


混雜了現在所有的情感。


 


 


記得第一次到淡水,


 


 


 


只有髒,還有亂,


那個傳說中一定要吃的阿給,


對我,


只是豆皮包著冬粉,摻雜著粉紅色醬料,


到現在,


我始終不知道,那究竟有什麼令人回味的美好。


 


也許,也是那同樣的第一次,


剛好是,國中全班的同學一起到淡水,


究竟做了什麼,


現在也不記得,


印象中,


只剩照片,


一個那時我最喜愛的女孩,


在照片裡的淺淺一笑~


 


 


 


後來,又去了一次,像是星期六的下午,


滿皆都是人,幾乎都是人頭,滿滿人頭擠滿了視線所及之處,


駢肩雜遝,腥臊汙垢,時則為人氣。


只有一個『糟』可以形容。


 


 


 


不知哪時,電視上出現一則有趣新聞,


說在淡水吃巨大冰淇淋,如果掉到地上要罰錢,


那時,我想著,到淡水是否要注意走路時會不會踩到「白金」(白色冰淇淋,融化的)


 


 


 


說到現在,我應該不再去淡水才對,


經過幾年之後,


我再次踏上前往淡水的旅途,


那次,我記得是在研究所考試的前一天,


那天,我朋友結婚,


她先生是真理大學教授,


理所當然,


我來到這具有歷史的「牛津學堂」,


那時我聽說著馬階醫生(牧師)的點滴,


為了宣傳天國的福音,他來到台灣,開始為人拔牙,


他傳教20幾年,只有一個人信主,


但他對於台灣人恩情,影響至今許多的人,


那天婚禮,只記得很擠,婚禮很短,


其他的,似乎只剩下清風流水。


 


 


 


也許是一種命運,


在我找工作無聊的那段時間,


我又再次到了淡水,聰明的我絕對不再挑假日,也不挑傍晚,


就是平日大家上班的早上,終於找到淡水的美好,


 


似乎,我選擇了那一條很少人選擇的路,


早晨,三三兩兩的客旅(連同我在內真的只有三加二個外地人,看他們拿地圖背背包,就是外地人啦),沒有幾家店家開著,剛睡醒的城市,


睡眼惺忪的老人,一股慵懶悠閒的氣氛,


我沿著海邊走,避開了那台灣攤販的生物遺骸,及人造物品,


我發現了一尊雕像,馬階醫生,帶著他的聖經,還有一葉木舟,


我想著,


想著,


一個人,為何要付上如此大的代價,


只為了跟他一點都沒有關係的人?


 


只是因為~


 


海邊,持續走著,


 


帶著這個目前我無法解答的問題,


 


長堤,釣魚的男人,


 


 


持續走著,


 


遇見紅毛城,


 


我沒錢去(門票據說一百多,我亂猜的),


只好去滬尾砲台(另一個有文化意味的所在,成人們票好像也要50元),那裡的石子,城牆,碉堡中冰冷氣息,


 


為了對抗敵軍設計的理念,


 


 


一絲絲記憶與思古幽情,藉由踏上土地,


似乎那些歷史在空氣中依稀還能嗅到。


 


走到,一個未知的所在,滬尾砲台公園,


像是個森林的所在,原木錯綜的步道,


疏密有致的林木景觀,草原斜坡,高低起伏的地勢,


 


在公有免付費的公園中,我第一次見到如此令人心神嚮往的美景,


我醉了,付上了找不回原來路的代價,


 


走了漫長又漫長的路,


 


我才找到了公車站牌,帶我回到令我習慣卻也單調厭煩的紅樹林捷運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