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得‧史卡吉羅Peter Scazzero  伯華倫Warren Bird


何劉零、張晨歌


美國麥種出版


 


第五章


原則一:察看表層底下的問題


P103


人的生命如同冰山一樣,我們大部分的所是都藏在表面之下,那些在表面之下的,妨礙他們更像耶穌基督的部分。


P108


然而可悲的現實是,…我的生命好像一座冰山,許多比較沈重的部分都隱藏在水面之下,儘管它們是在表面之下,它們卻控制我看的見的生命。


P109


大多數的領袖遭遇「海難」或著過著表裡不一的生活,是因為在他們生命外表底下,有他們從來沒有仔細察看的力量和動機在驅動他們。


P111


誠實要求人卸下面具,這是令人痛苦的。


誠實要求全面注視全部真理,是因為如同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一樣,我們寧可躲避真理,保護我們自己,而不是走出來,赤裸裸的暴露在神面前。


在魯益師(C.S Lewis)寫的「那里亞童話集」(Chronicles of Narnia)中,《黎民號的遠航》這一集所描述的掙扎,就好像跟隨神進入深入、努力內省一樣。


尤士台(Eustace)是一個小男孩,由於自私、固執、和不信,結果變成一條醜陋的巨龍。現在他想要變回一個小男孩,但是,他自己做不到。最後,偉大的師子阿司能(Aslan)向他顯現,並帶領他到一口美麗的井去洗澡。但是由於他是一條龍,他不能進入井裡。


阿司能叫他脫掉衣服,尤士台記得他可以像蛇一樣脫皮。他自己脫去一層皮,把它丟在地上,感覺好些。然後當他向池子移動時,他意識到自己身上還有一層堅硬、粗糙的麟甲。在沮喪、痛苦中,而且渴望進入那井中,他問自己說:「我需要脫下多少層皮?」


在脫下三層以後,他意識到自己不可能做到,就放棄了。


P112


然後,阿司能說:「只好讓我來替你脫了。」尤士台回憶說:


 


我告訴你,我真怕牠的爪子,不過那時我差不多已經絕望,所以也管不了許多,就養著平躺下來,讓牠來脫。牠的第一爪抓的好身我以為直抓到我心理去了,當他開始把皮拉下來時,真是痛,我從來沒有那樣痛過……;這樣,牠就把那些野獸般的東西給剝下來了—我想跟我前三次自己自己脫的情形差不多,只是以前沒有感到痛—那層皮躺在草地上;比起先前的皮厚的多,黑的多,也顯的更疙疙瘩瘩;而我又光滑又柔軟……。然後,他抓緊我……,把我扔進水裡。我全身刺痛得不得了;但是,只有一會兒的功夫。之後就變得非常舒服,我一開始游水和濺水,就發覺我的手臂一點也不痛了。我就看看是為什麼,原來我又變成一個男孩子了。


P113


痛苦—使人深入表層底下的因素


除非人遇到足夠的不舒服和痛苦,否則,大多數人都不會深入,誠實察覺自己的裡面,因為這是艱難的工作。


經過痛苦,我們通常發展出一種對改變的飢渴。「正在受訓成為領袖的年輕人,接觸到結合情感與靈性成熟的門徒模式,他們沒有處在危機或極端痛苦中,但是,他們在長大成熟。另一方面,對於其他長期在教會的人,似乎需要一個危機或者極端的苦難,才能使我們改變。


    人所受的痛苦越大,他們越能誠實地察看自己生命表層底下的狀況。


P114


 


    簡而言之,如果我願意深入「現在的我」這座冰山,那麼我必須願意忍受不舒服和痛苦,他們是自我的一部份,就是發現你的優點、缺點、和醜陋。


    耶穌深知自己是誰、在做什麼。這使它能夠違背他的家庭、朋友、門徒、以及一般文化的期望,跟隨神為他生命所定的獨特計畫。


    對我們當中一些人來說,開始練習這個留意我們情感的過程,一個簡單但是有幫助的方法是,練習聆聽我們的身體在各種場合的反應—胃裡面打結,劇烈的頭痛,牙齒咬的咯咯響,手或手臂握的緊緊的,手掌出汗,脖子僵硬,腳輕輕的踏地,或著失眠。問問你自己:「此時此刻,我的身體正在跟我傳達什麼感覺?」


P117


    許多基督徒有自我意識(self-conscious),但是沒有深入認識自己(self-aware)。


P118


比爾變得透明和敞開,他分享自己的軟弱,以及在家中、在工作上、和在教會理試圖走出聖經教條的掙扎。他如今不再是只顧解決別人的問題,而是以一個傷心人的身份,站在與他們同等的地位來理解他們。


P119


這種內在察看最終的目的,是讓福音福音改變你的全人—包括水面以上和水面底下的冰山。


P120


當耶穌在井旁遇見撒馬利亞婦人的時候,他不斷地用「為什麼」這個問題來對付她。祂進入她外表底下,來對付與生命有關、更大的問題。:你為什麼在午間到井邊來?是因為你覺得羞恥嗎?你為什麼換了一個又一個丈夫呢?你想要填滿什麼樣的空虛呢?


她企圖轉換話題,將談話保持在水面之上。然而,耶穌卻呼召她,檢查自己在冰山底下的生命,並認識到他的不道德生活方式反應自己對愛的渴求不能得到滿足。


…耶穌試圖在引導他們再面對一個問題,即為什麼他們的行為、動機、和內心是這個樣子。


一旦我開始察覺我在作甚麼,我的感覺怎樣,以及它們如何影響別人,我就需要問自己這個「為什麼」的難題。


例如:


l          為什麼無論在家或是在教會,我總是遲到


l          主日崇拜後,林姊妹告訴我,她沒有從我的講道中得到甚麼幫助,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樣難以承受?(或著,為什麼我沒有被她的話傷害?)


l          我為什麼迴避某個人?


l          我為什麼害怕今天下午兩點這個會議?


l          陳弟兄一整個禮拜都沒有回我電話:為什麼我一想到要跟他開會就開始驚慌?


l          為什麼我這樣急切想要在服事上取得成功?這是出於想要證明我的價值,還是因為我是恩賜才幹的好管家?我外表生命下面的情況怎樣?


l          為什麼我避免在教會面對那些難面對的人?是因為我在試圖塑造謙卑和使人和睦的性情,還是因為我不想被人拒絕?


l          我為什麼非常在意回覆每一通電話和每一封電子郵件?是因為我想取悅人嗎?是因為我想讓每一個人認為我是一個能幹的領袖嗎?


P122


傅士德(Richard Foster)在他的暢銷書《屬靈操練禮讚》一開始就這樣寫道:「當今世代迫切需要的,不是大量有智慧的人,或是有恩賜的人,而是有深度的人。」我百分之百相信相信屬靈的操練。它們的目的是使我們能夠愛神和愛人。這個要求讓我們長大成為情感健康的門徒,能夠深入察覺和感受情緒,可以合適地問「為什麼」,然後在神何人面前沈思這些材料。


帕斯卡(Blaise Pascal)寫道:「人一切痛苦都是來自於不能夠獨自坐在安靜的房間裡。」這涉及到我的感覺和我為什麼這樣感覺的想法誠實的帶到神面前。


P123


行走在我們生命表層底下,感覺上如同走在離地面五十呎高的鋼絲上,而下面沒有安全網。福音就像是那個安全網,只有它是我們我們冒險踏上鋼絲、探究我們內裡深處的根基。


福音說你的罪和缺點比你膽敢相信的更多,但是,你被接納和被愛的程度也比你膽敢盼望的更多,因為耶穌為你生,又替你死。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時候,就發生了一個偉大的交換。


P131


「我的真我……那個光彩奪目的形象。」


「我對另一個你開始感興趣,就是沒有人遇見過的那個你。我願意他從光彩奪目的形象後面出來,放下這個駭人的重擔,他已經折磨你很久了。」


「他不能出來。」


「為什麼不能?」


「你不會喜歡他或是認可他。」


 


第六章


原則二:破除往事的影響力


P133


查爾斯一生的時間都在尋求他父親的稱讚與認可,他得到那時代英格蘭中產階級最好的機會,不斷被提醒要活出「好的、正直、體面的生活」。但是,他完全沒有注意到,他過去那種適應不良的模式,正在攔阻他今日活在基督裡的自由。


P134


他因為不愛自己的爸爸而藐視自己。對於接納和愛,他感到矛盾,甚至絕望。當他終於打開生命的這個領域時,他描述成「赤身站在凜冽的風中」。


讀完這本小說後,我開始寫下小時候發生的、如今可能影響我的重大事件。在我的過去中,是否存在任何情感包袱或著未了結的事情,如今正影響我的領袖能力或著我的婚姻。


P135


我的童年確實起起伏伏,但是,難道別人不是這樣嗎?我當然不是要將生命中的一切問題歸咎於父母。如果我成長的家庭相當穩定和完整,在家裡感受到被愛,那麼通常要花很長的時間,我們才願意辨認出哪些行為方式與人際關係是不屬於神的家的。


真實的情況是,我非常敵檔,不願意回顧我的往事,和思考我的過去可能會怎樣負面的影響到我愛人的能力。


P136


我們兩人各自描述了自己的父、母親,和他們關係的幾個一般特徵。他們怎樣解決衝突?表達憤怒嗎?理解性別的不同責任嗎?撫養他們的孩子嗎?有什麼情緒緊張的問題深深影響他們嗎?例如孩提時父母的死亡,或著某個弟兄姊妹需要長期醫療照顧?


P137


我們父母的婚姻對我們的生活有正面的影響,但是,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那些不健康的模式,這真令我們震驚。無論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那個地方,至今,祂還沒有轉變我們作為已婚夫妻的關係這個方面-至少還沒有重大改變。


耶穌那改變的大能,還沒有觸摸到我們生命中的廣大區域-就是本書稱為「情感健康」的區域。由於我們沒有能力把聖經結合、並應用到深入生活表面以下的許多區域,被我們輔導的人理所當然也不能在他們生命許多區域內有突破。


P138


除了極為罕見的情況,我們的家人是對於今天的我們產生最有影響力的群體。


以下是我們提出的問題,藉此深入表面底下,好明白往事如何影響到現在。


一.  確定你的家庭式如何塑照你


1.      用三個形容詞來描述每一位家庭成員和他們的人際關係。


2.      描述你父母的關係。


3.      在你的家庭裡,怎樣處理衝突?是生氣嗎?是緊張嗎?


4.      性別角色和權柄,如何在你家裡運作?


5.      你的家人在談論感覺上作的怎樣?


6.      你的家人怎樣形容你?關於你家人對你的看法,你怎麼樣看?


7.      關於性,你們怎麼談論,或是不談論?其中暗示了什麼訊息?


8.      是否存在家庭「秘密」(如未婚懷孕、亂倫或重大財物醜聞)?


9.      在你家裡,什麼被視為「成功」?


10.  如何處理錢財?花在靈性方面?度假?跟親戚關係?


11.  你家庭的種族,如何塑造你?


12.  在你家中有任何英雄人物嗎?有替罪羔羊嗎?有「失敗者」嗎?為什麼?


13.  你的家人是否有上癮問題?如果有的話,是哪種類行的上癮?


14.  在過去或現在,是否有痛苦的損失?比如突然的死亡、長期的疾病、死胎/流產、破產、或離婚?


15.  是如何表達靈性的?


 


 


二.  識別影響你生命的重大因素


除了原生家庭外,思考還有哪些影響你生命的主要原因也是重要的。例如我在大學受到基督教福音派很大的影響,它使我對神恩惠的福音充滿感激。同時,它強調一種苦修、積極的生活方式,就如耶穌所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家來跟從我」。後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平衡我的神學和我沒有接受到的那部分真理。


其他人可能受到另外一些事件的影響,例如離婚、性虐待、上癮、長期失業、被出賣、或著是一分友誼。我們要問的問題是:「有哪些事件或人影響到今天的我這個人,有助於我理解『我為什麼會這樣作?』」


P145


我們來看一些例子


l          李搞清楚在他生命中的一個轉折點是初中受到排斥,這個往事使他陷入吸毒上癮的生活,來源不明的毒品對於他成為門徒的過程有很大的影響。


l          雅文和成翰經歷過戰爭,這給他們帶來痛苦,使他們突然被驚恐抓住和勃然大怒,,他們在門徒訓練中必須面對這些戰爭帶來的創傷。


l          益婓被錯誤劃分為「精神有問題的」人,但他其實患了誦讀困難症,這標籤成了他自我形象的特徵,使他在相信神和人上需要面對掙札。


l          效文參加過越戰,這使他對政府有苦毒。


l          傑理在爵士樂世界打拼,為了要成為一位專業音樂家,這使他對自己和別人都發展出無情的完美主義。要接受神無條件的愛和基督的恩典,他需要經歷相當的爭扎。


l          慣津在台中住了十二年的寄宿學校,這使他難以進入侵密關係和家庭生活,即使他已經步入中年。


l          悉基的兒子患有自閉症,這使他對有殘障家人的家庭敏感。


P146


生在一個屬靈的家庭


最重要的是必須記住:雖然我們可能有某種行為傾向,但是我們還有另外的機會和環境來得到「再次扶養」,這就是我們屬靈的家庭。


要結新果子, 需要有新根。當我們下決心需要更多禱告,持續上教會,或著決定要停止壞習慣時,我們所做一切就如同在改進同一棵樹。這個樹根需要被拔出來。你需要一棵新樹。


耶穌說只有藉著神的直接介入,你我才能被改變,。我們需要從根部,或著說從我們根本所是,進行徹底的改變。我們可以把新生描述成神的行動;藉此行動,神的生命和能力被栽種在你心裡,因此根就被改變了。然後,這個新的超自然種子生長、開花、結果。我們領受一個新心、新的性情和新靈。


P148


我基督徒這個新身份和性情,最關鍵決定因素,不是我肉身家庭的血液,而是耶穌的血。我們得到一個新名字(基督徒),一分新產業(自由、榮耀、盼望、百倍的資源),和新的能力(聖靈)來活在這個新生命中,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能夠分享神家中孩子所享受的,絕對的安全和穩定、自由、親密和禱告中的確信我裡面的生命有一個新的活力,這生命就是耶穌的生命。


P149


如果沒有健康的教會生活,而想要活出健康的家庭生活,這在聖經新約的世界裡是不能想像的。我被從新扶養的地方,就是地方性的教會中。


 


過程的重要性


成為一名基督徒,被收養進入神的家庭,得著「基督徒」這個新名字,並沒有消除往事,神沒有給我們遺忘症。神確實赦免了我們的過去,但是他沒有把往是從我們記憶中塗抹掉。我們有了一個新的開始,但是,我們仍像吃奶的嬰孩;神期望我們天天向生命中不榮耀神的部分死,並要跟隨耶穌。


我們都是帶著生活這場戰爭中受到的骨折、創傷、和腿痛,進入耶穌家庭的。神的意圖是要醫治我們破碎的地方,縫補我們的傷口。他允許我們留下傷疤和軟弱。然後,我們就出去,作為受過傷的醫治者去醫治別人。


所以,門徒訓練必須誠實地沈思:我的原生家庭以及我生命中其他重大因素,給我哪些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這工作並不容易,但是,我們能夠回到過去的程度,和理解往事怎樣塑造我們的程度,將決定我們的察覺能力、和我們破除破壞性模式、傳遞建設性的產業、以及在愛神愛人上成長的能力。


 


P150


通過教會作工


我必須開始認真察看我的過去對現在的影響,破除這種影響力。


P151


在我每週傳講的聖經當中,我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這段經文跟我被塑照的方式有何不同,無論這個差異是從我原生家庭來的,還是受其他因素的影響。」例如,雅各書其中一篇信息是有關偏見的,在應用這段經文時,我要很努力地對付我原生家庭評價人的方式。我們是怎麼評價有錢的人、或著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怎麼看待窮人和沒有受過教育的人?我們怎樣跟來自不同文化、種族、民族、或持有不同政治信仰的人談話或著相處?我們的眼光跟神看待富人和窮人,以及看待來自不同社會階層、文化、或種族的人的眼光,有什麼不同?如今,我是基督家庭成員中的一員,在我看人的眼光和在對待人的方式上,我需要作什麼改變?這個自我檢查生動地展示了神的話在我們生活中應該發揮的作用—按照神的方式重新培養我們。


過去我們所屬的小組研讀了跟以下題目有關的經文:支配玉、建設性的處理怒氣、怎樣公平地爭論(解決衝突)、饒恕與修復、個性和情感的包袱、以及營照互相尊敬的氣氛。


在所有退休會、婚姻輔導、和已婚夫婦小組中,原生家庭怎樣形成了他們關於婚姻家庭的看法這個問題,是最有影響力和最重要的題目。我們想要加強這個原則,把他應用到單身的人身上,尤其他們跟異性關係方面。


P153


帶領教會這個大家庭,像帶領自己的家一樣


要不帶偏見的觀看你的原生家庭,需要很大的勇氣。一旦我開始這個旅程,就清楚看見我的過去是怎樣消極的影響我帶領的教會。


首先,我母親在生活和婚姻中似乎都感到非常不幸福。有許多年,我最大的盼望莫過於她能夠找到那似乎被我父親壓抑的喜樂和幸福。我那時幾乎就像她慈愛的父母,夢想著一個愉快的時刻來到,那時她完全長大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解決家庭一切問題的責任感,在我裡面根深蒂固。


我習慣扮演這個角色,後來我成為牧師,真是再適合不過的角色,如今,我要解決每個人的問題,使他們生活變得更幸福美滿。我確實透過我的家庭,學會怎樣關懷和傾聽,但是,我幾乎不懂得怎樣讓別人來照顧我,和怎樣恰當地照顧自己。


當有人在教會遇見個人困難,我把「使那個人好受些」視為我的工作。


P154


我把這種熱情,每年都要增長、更好、更強壯,傳遞給我們教會的領袖,但是卻發現在擴張過程中,我忽略了那些最靠近我的人。


只有在按照福音的價值,認真思考在我自己的的家庭歷史,我才能擺脫這工作和生產的「快車道」。慢慢地,我開始學會進入安息、滿足、喜樂,禱告和沈思。


P155


第三,也許是最重要的,我害怕被拋棄,我帶著這種害怕來領導人。在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因被拒絕的問題而爭扎,因此被拒絕深深抓住了我,成了自我意識的一部份。結果,如果有人覺得不滿意或著離開教會,我就會難以忍受。


往事對我生命的影響,使我對於教會牧養造成了巨大的混亂。每個人的異象都是我的異象,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說出真正想要做什麼,有些人就會離開。許多年來,我都在迴避事實。更糟糕的是,我很少直接面對別人的缺點、不足、和罪行,如果我認為他們不容易接受意見的話,更是如此。有衝突的時候,我就撤退,我寧可把錯都擔在自己身上。


衝突是生活中正常的部分人們解決衝突的方式通常有以下五種:升級、撤退、進攻、假定事情比實際更糟、或著把第三人拖下水(例如,甲不是去找乙解決衝突,而是跟丙談,試圖藉此減輕自己的焦慮)。


在我成長家庭裡,我傾向於撤退。我學會了把衝突放在心裡,並試圖消除分歧。後來我把這種模式帶入了教會,基督從來也沒有打算要這樣。


P156


神使用我過去的一切,無論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把我塑造成如今獨特的樣子—成為牧師來服事及帶領教會。


神命令我們要孝敬父母。對於成年人,我相信這個命令是指我們尊敬父母,為他們感謝神。從廣義來說,這包括為我們經歷的事情、為我們的過去、為我們出生的地點、時間、和家庭而感謝神。


神的目的要我們為好是感謝他,為壞事感謝他。


5.記住有多少人坐在在桌子旁


無論是在董事會、小組、事工、或行政的層次上,牧養教會的領袖都需要解決他們在家庭裡的成熟度的問題。無論你帶領的是什麼事工,其中大多數的人都是帶著來自各自家庭的情感「包袱」。當你與六個人開會時,其實,有許多看不見的人同時坐在會議桌旁。


P159


如果你是領袖,準備把成熟的屬靈領導帶到會議上,那麼,你至少需要考慮三個問題:


1.      你在察看這個擴張行動時,需要深入察看自己的動機、理由、目標、計畫和家庭的影響力(過去和現在的)。你需要知道你在感覺什麼,在想什麼,然後使自己能夠清楚地、直接地、恭敬地向董事會提出來。


2.      你帶領這組成員的方式,必須使他們能夠誠實地表達他們的擔憂和感覺。很大部分的工作是在會議表面底下的。我會建議他們,不要急於做決定,另外開一次會,談論在他們各自的裡面和他們的人際關係中正發生什麼事情。在這樣會議中,帶領的人需要給予有力的帶領和指導,他需要營造出一個安全的環境,使他們能誠實地分享。這可能包括設定一些分享的規則和界線。例如,每個人都應該講「我」的情況,而不是「你」或著「他們」。詢問每個成員:「現在最影響你的是什麼事?」然後給每個人十分鐘,為彼此禱告。


3.      你需要單獨或整體的會見董事會成員,服事他們,使他們在與神同行的路上成熟起來。請記住耶穌在帶領眾人的時候,他是集中在三個人身上,然後是十二個人身上,把他的一生都投資在他們身上。


P161


會眾永遠不會比領袖更成熟,但有盼望的是:他們能夠效法和支持這種生活方式,身體的肢體先從他們的眼中挑出梁木,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


P162


然而,可悲的是他們原生家庭的影響力比他們的新家庭—耶穌的家庭—的影響力更多控制他們日常的生活,從他們生活的情況來看,彷彿他們首先是忠於他們的父母,然後才是神的國。


P163


需要痛苦的捨己,開始在工作中和我們的小組裡開始向別人表達自己的軟弱,開始去感覺而不是像機器一樣運行,對他來說這是信心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織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